猫与胡萝卜
小透明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
沟沟壑壑姐姐家
哈哈哈哈姐姐家
哈哈哈姐姐家健康
法国红酒开看看

白白净净家
忽忽悠悠回家
女你慢慢看
哈哈姐姐快乐
回国后即可哦
通过刚刚好
姐姐家健康坎坎坷坷
 

《[影评]飞向幻影之花的蝴蝶终究折翼了---记电影"蝴蝶君"》

测试

非常喜欢


非常非常喜欢 @哇哈哈啊哇哈哈1 

猎影人:

夏虫不可语冰TAT:








我曾对东方有这样一个幻想


一个窈窕女子身着旗袍或和服


因爱上一个卑鄙的异国恶魔而死


她天生丽质 家教良好 一个完美的女人


她们对我们逆来顺受 不以为忤


因为爱而坚强 


无私奉献


这幻想,已融入我的骨血


这个错,纯粹而毋庸置疑


我所爱的男人不值得我爱


他甚至不值得我再看他一眼


然而我却给了他我的爱


全部的爱


爱扭曲了我的判断


蒙蔽了我的双眼


所以现在 当我看向镜中


满眼荒凉 只除....




我对东方...有这样一个幻想


在她的杏眼深处 仍然有那样的女人


愿意为了爱一个男人牺牲所有


即便这男人的爱一文不值


轰轰烈烈的死总好过苟且偷生


所以 到结局 在一个远离中国的监狱


我终于找到了她


我名雷尼加利马尔


又名


蝴蝶夫人




There's a vision of the Orient that I have


a slender women in cheongsams and kimonos


who die for the love of unworthy foreign devils


who are born and raised to be perfect women


who take whatever punishment we give them and spring back


strengthened by love


unconditionally


It's a vision that has become my live.


My mistake was simple and absolute.


The man I loved was not worthy


He didn't deserve even a second glance.


But instead,I gave him my love


All of my love.


Love warped my judgement,


blinded my eyes


So that now when I look into the mirror


I see nothing but




I have a vision of the Orient


that deep within her almond eyes,there are still women.


Women willing to sacrifice themselves for the love of a man


Even a man whose love is completely without worth.


Death with honor is better than life with dishonor


so...at last in a prison far from China


I have found her.


My name is Rene Gallimard,


Also known


as Madame Butterfly




一直看到电影的最后我才明白,原来所谓的Madame Butterfly并非那位亦男亦女的东方伶人,而是所有为爱痴狂,被爱蒙蔽双眼,付出真心却爱上一个幻影的傻瓜,在这个故事中,其名雷尼加利马尔.




在这一场名为爱的骗局中,谁先付出了真心,谁受到的伤害便最重.




我并无意去同情雷尼,在这个匪夷所思的故事(然而它竟然是真人真事改编的)的开头,这个白种男人太过自负,他对中国,甚至东方的认识肤浅单薄,虽然生活在其间,却游离在外,以上位者的姿态对东方人的生态侃侃而谈,带着文明的优越感...


对于中国,对于东方女性,雷尼的认知来自戏剧,来自故事.美丽温婉,逆来顺受,为毫无价值的男人付出真心,被践踏却始终一往情深,就如同他最终独白所言,显得凄美又动人.




尽管从一开始宋便提醒了他,一个东方女性的痴爱会让西方人觉得动人;但一个西方女性对东方人的痴爱则会让他们觉得愚蠢,一切扎根于强者的思想,这就像一个预言,一个咒语,终有一日成真,演变成一个可笑的结局.




宋如他所期盼的那样成为了他的专属奴隶.她是他的秘密情人,她陪他外出游玩,她为他讲述中国人的生活与思想,她甚至还为他生了个孩子.


她对他千依百顺,不求任何回报.


她是他的Butterfly,只为他一人展开美丽的双翅.




在这样的一段关系中,他以为他是主导的那一方,他以为自己成为了这个美丽的东方女子的主人,眼前这只蝴蝶已经从身到心都完完全全地属于自己了.


然而,从头到尾最为迷醉于这份爱之中的,正是雷尼加利马尔本人.


他如同牵线木偶般被她用看不见的丝线牵引着,按照她的节奏摆动.他为爱痛苦,欣喜,悲伤,快乐,她的一举一动撼动着他的心.


甚至回到法国之后,他依然为她失魂落魄.




这个名为爱的泥潭,只要一脚踏入,便会越陷越深,越挣扎埋入得越快,知道淹没头顶,连呼吸都透不过来.


雷尼最后因为泄露国家情报被捕,而这次,依然是为了她,和那个所谓的孩子.




法庭上,一切真相大白.


她成了他.




雷尼看上去似乎并不如我所期待的那般吃惊,或许他再潜意识中已经隐隐约约明白了,却始终不愿意去探明.


沉溺在爱中的男人,宁愿选择欺骗自己,也要维持的虚假幸福,被现实的冰冷击得粉碎,化为一堆虚幻的泡沫,沦为全世界的笑柄.




我并不同情雷尼,他是如此的愚蠢.


但我为他心痛,因为他的那颗真心,终是错付了.




囚车上的那场戏看得我胆战心惊,体会到了何谓虐心的极致.昔日的倩丽身姿,如今西装革履地坐在自己面前,他甚至看起来还有点倨傲,沉稳的嗓音述说将自己逼入绝境的话语,他甚至脱去所有遮蔽,赤条条地展露在自己面前,强迫他接受这现实.而这恰恰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里必须说一句,两位主人公背后演员的表现实在太好了.尊龙此处的演出比之前女性时更让我惊艳.从一开始的冰冷傲慢,到带着愤怒地挑逗,再到满腹柔情,直至最后的绝望痛苦,这一连串的演绎如行云流水般,酣畅淋漓,演技不着半点痕迹,瞬间就将这个角色给演活了.




事实上,直到此时,我才感到,原来宋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




他不再是那个一味讨好雷尼的完美女人,在那高傲与冷漠的掩盖下是一颗对爱充满渴望的寂寞的心.


他曾经在如此长久的时间里扮演一个幻影,在那一刻终于做回了自己,他强势,他咄咄逼人,但他也同样脆弱,他告诉雷尼,在华丽衣袍下的,在一切的背后,一直都是自己.




他说,我是你的蝴蝶.


他乞求,告诉我,你爱我.




在这样一段关系中,先坠入的是雷尼,然而宋又何尝没有跟着跳下去呢.


在过去那十几年间,在以间谍为名的伪装下,或许他早就已经爱上了这个痴情的男人.


如今,他希望将真实的自己展现给他.


如今,他依然希望得到他的爱.




只是一切为时已晚.


雷尼甚至不愿再看他一眼.




这个男人被谎言编制的爱伤害得太深太深,早已无力回天了.


囚车上,他最终躲得远远的,留下他一人,无助地哭泣,一切都化为了泡沫.




电影最后一幕,戏剧张力达到了极致.




雷尼在狱中表演蝴蝶夫人.


他为自己染了指甲,他穿着破烂的袍子,背后是用报纸糊的可笑的屏风.他自己给自己化妆,一点点,一点点地将一张沧桑的脸涂抹得既滑稽又可笑.




为爱堕入地狱的男人,他的脸竟是如此丑陋又悲哀,泪水掉落打湿了妆容,嫣红的嘴唇吐出如诗般的告白.


人们为这表演所震撼,他们为他鼓掌,然而这演出中早已鲜血淋漓.


他的心,已经破碎了.




他曾以为自己是这部戏中不值得去爱的那个美国大兵.


未曾料到最终却成为了为爱付出一切的蝴蝶夫人.




那个创造了他所爱的完美幻影的男人,离开了他,带着眼泪,带着眷恋,带着失落,带着悔恨,带着已无用的爱.




电影戛然而止,留给我久久难平的心绪.铁叔在此片中的演技我已无从评说,因为他和角色已是浑然一体,如巨钟般在我心里荡起圈圈回音.




蝴蝶君的悲剧不在于间谍,不在于时代,而是一个男人盲目地去追求一个幻影,他以为他得到了完美,然而这世界上从来没有所谓的完美.幻影消失时,美梦就该醒过来了,无法接受现实,他的世界只能崩溃.


毕竟,


人永远不会理想,爱也永远不会完美.




评论
热度(1657)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与胡萝卜/Powered by LOFTER